各位SE版的朋友實在是好久不見啦!一轉眼上一篇文章已經是Satio時代了呢!去年一整年度SE在X10上市之後就開始沉睡了!所以我也睡了一整年,不過還好鬧鐘有響,所以看來SE是有醒過來的樣子!今年一開始就發表了四隻不同取向的Android手機!我想高階SmartPhone這一塊市場真的是各家手機商的必爭之地。今年度SE的第一支代表作就即將由arc來打頭陣啦!老實說個人也已經通過預算了!就等上市啦。這次的試用機會特別要感謝菜菜子及SonyEricsson的賞臉,讓我有機會在上市前搶先使用arc,不過在01要玩新玩具是要付出代價的(犧牲228 四天連假),所以接下來就讓我來分享一下這幾天我對arc的使用感想….
(該不會有人序言看完就離開了吧)

這次的故事要由底下這張照片說起

2002年1月,SonyEricsson成立未滿半年的新公司推出了P800這隻手機,這邊不愉快的等待經驗就不提了,我們來講P800美好的地方,UIQ2.1,全新亦或是複雜的操作感受,這隻手機才真正的讓我了解到–喔!原來這就是smartphone。而接下來的每一年幾乎都有P系列的機種上市,P系列儼然就是當年度的旗艦機了!一直到了2007年的P1i才正式終結P系列的輝煌時代。

其實說輝煌是有點自欺欺人啦!SE在Symbian之路走的並不順遂,一直以來SE均使採用Symbian UIQ這個解決方案,與NOKIA的後來發展的S60是不同的shell,到了P1i之後UIQ也已經無法滿足市場的需求了,所以SE在2008年初推出了新的XPERIA系列

XPERIA的第一隻手機是X1,漂亮的側滑蓋,高解析度螢幕,SE也很盡力弄了一個X Panel,這個Panel漂亮是漂亮,但是就是不順暢,大家都笑說SE連做Smartphone都很頓,這邊就不探討SE與代工廠的恩怨了,總之XPERIA的第一砲,似乎不是那麼地響亮

接下來SE似乎急了,高階的SmartPhone這一塊可是兵家必爭之地,無法放棄的啊!所以最後竟然使用競爭對手的S60系統,在2009年10月推出了Satio,先不論S60的介面如何,但是使用別人家的東西就是怪怪的,此時Android的出現,SE彷彿是得到了救贖!

就在Satio 10月上市後,11月就有XPERIA新機的消息洩漏出來,youtube出現了一個全新的操作介面(後來的Timescape),接下來資料越來越多.1G CPU,日本設計的Timescape介面,尤其是那日系的外觀,目前為止,個人仍然認為市面上沒有一支比它漂亮的手機了

不知道要怪SE動作太慢還是Google動作太快,X10上市時是採用Android 1.6版本,但是上市一個月後的市面上Android都是從2.0開始,然後Android版本一路從2.0、2.1、2.2的升上去,雖然在2010年11月推出了2.1的更新,但是此時市面上也已經沒有2.1的手機在販售了

我個人覺得Timescape是X10的靈魂,但是1.6版的Timescape實在是頓的可以,一直到2.1版的Timescape才勉強可以接受,但是仍然無法稱得上順暢。剛開始我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要刻意root後把Timescape、Mediascape砍掉,這樣一台乾脆去買標準Google介面的手機不就好了,後來想想大家追求的東西不一樣,目前大部分的人追求的是速度,而我這個老扣扣想要的只是Social的整合度。

故事到這邊也到了尾聲了!(一直放照片不介紹也不行)
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2011年度的旗艦機–XPERIA arc
雖然說今年度大家都把重點擺在雙核,我也相信SE也應該不會在雙核上缺席,但是從硬體上提昇速度,我個人倒希望SE把arc的軟體調整到最佳化先

首先我們先大概來review一下規格
超薄的機身、Bravia Engine、Exmor R支援的感光元件,Android 2.3.2的版本,全部都給你最高規格了
不過我們都知道規格是用來被超越的,真正重要的是軟體的調教功力,這點SE歷來都是挺讓人擔心的,所以接下來請讓看這一段影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這是arc上的Timescape操作速度,個人覺得這才是Timescape原本要有的流暢度,如果你覺得這速度ok了!請繼續往下看,如果這個速度還無法接受的話,可能只能按上一頁離開了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開啟外部連結

我們先來看一下arc的外部介紹吧!arc是採三按鈕設計,重點是把返回鍵從X10的最右邊移到最左邊了,這部份與Nexus S是相同的位置,然後左下角那邊是吊飾孔

終於有HDMI output了,雖然arc也有內建DLNA多媒體伺服器,但是對於電視不支援的家庭,有HDMI output倒是也挺方便的。另外一側是電源鍵,不過這個電源按鍵實在是太小了!每是要開螢幕都很難按…..小手機的限制啊!

右側為micro-USB充電孔,雖然形狀不一樣,但是一般的micro-USB充電器一樣可以插,在充電孔右邊有一個小小的點,那個是充電指示燈

相機為810萬像素支援HD 720P錄影,LED 補光燈

我拿到的版本是藍黑色的,背蓋是漸層式的塗裝,照片因為光線關係所以對比有比較誇張啦!實際上是沒有這麼明顯啦!

相機鍵在很邊邊呢!個人測試過實在很難單手操作拍照,請看下一張照片解釋

這是單手握住arc的姿勢,由於arc使用4.2吋的螢幕,所以底下的按鍵區空間太小,所以大拇指會接觸到螢幕,因為接觸螢幕會帶出右邊顯示圖片列,導致快門鍵無法使用

arc沒有視訊鏡頭,所以螢幕上方的這兩個東西一個是光源感應,另外一個是距離感應

接下來就讓我來帶大家了解一下arc的內容,一般來說都是使用截圖,但是arc不知怎麼搞的SDK截圖顏色整個跑掉,所以最後我就用翻拍的,所以有網紋,真是抱歉

arc支援5個分頁,可以放的widget實在很多,個人建議一定要把Timescape放上來,這個是改良後的Timescape,可以多頁顯示了。另外也支援縮小手勢顯示所有widget功能。主畫面最底下有四個icon可以提供自行更換,資料夾變漂亮了,以前就醜醜的一個資料夾,所以我都沒在用這個功能
  

接下來我們來介紹預設的軟體吧!
首先是之前有說要在X10 update提供的DLNA功能,在arc已經內建了,這個可能大家都不知道,但是對於用的到的朋友可是很需要的啊!(小道消息,版上有一篇X10可裝arc的軟體,DLNA這個也可以使用啊!)關於DLNA的使用會放在後面介紹,另外arc還有內建網秦的殺毒跟通訊管家,這個通訊管家還有私密設定,可以設定某人的來電或是簡訊”閱後刪除”這樣一來小三的紀錄就可以完全不見啦!我想arc可能會大賣吧!因為小三都買來送瑞凡啦!
 

另外還有瘋系列-瘋下載、瘋Game,Music go ,都是同一家公司的產品,目前該公司主要是提供手機內容解決方案啦!
 

這次的軟體顯示方式跟標準的Android 2.3很不一樣,是SE自行設性的風格。前面幾頁都是內建的軟體
 

軟體可以自定排序,這個稍後會有影片介紹
 

其實電話簿沒什麼好介紹!不過這邊我想抒發一下個人的感想,我覺得X10在1.6版本的電話簿最好用,可以自行連結Facebook跟Plurk聯絡人,所以只要花一次功夫整理好就可以在Timescape上顯示,然後infinite button就可以連結的很好,不過2.1版本之後就多出一個FB同步的選項,而我們的FB朋友80%不是真名,所以一同步你的電話簿就亂掉啦!所以目前我還是只敢跟Google同步。希望se能把1.6這個好用的功能做回來啊!
 

設定裡頭與一般Android 2.3大同小異,支援WiFi hot spot,顯示裡頭多了一個Bravia Engine 啟動開關,這個部分是重點,不過實在很難用照片來解釋,這部份有勞大家在上市時候去旗艦店親眼見識一下BE的強大威力了!
 

 

 

不意外!arc最耗電的部份就是螢幕了!基本上arc算是耗電量大的手機!所以個人建議第二顆電池真的要準備,上市版本應該就是2.3.2了!應該可以撐一陣子了。

這次的Timescape精簡了很多,沒有plurk了,加入了新浪微博還有一個生活行,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連Mail都不見了,這部份已詢問過,SE解釋說google有改過GMail的程式,所以目前還未支援,將來會不會加上也是不確定的
 

生活行其實就是根據你所在的位置顯示氣象,目前尚未發現更多的資訊。跟x10一樣可以直接在Timescape發送訊息到FB,不過這次也可以同時發送到微博上
 

大家都知道arc把原本的Mediascape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採用三個widget方式,其實這三個拼在一起也就等於原來的Mediascape了!個人推測可能是Mediascape相當耗資源吧!不過用widget方式也是比要再開一個程式簡單啦!
 

 

在Media裡面也是有infinite button可以使用,一樣會連結到Youtube把所有MV找出來的
 

照片及影片的顯示方式是使用google內建的樣式,排列方式也可以自行選擇
 

橫式的Media也有不同的樣式

一樣有infinite button功能

等化器部分有10種可以選擇

很棒的一件事!TrackID也變成一個widget了,可以方便在桌面就直接按下錄音,不用還要多好幾個步驟開啟程式
 

找到的歌曲一樣可以馬上在Youtube上找到MV….
 

如果說Timescape是arc的靈魂,那個widget就是整個Android的靈魂了!這是我個人覺得Android與iOS的最大不同之處啊!

arc裡面一共有29個內建的widget,不過有很多都是把原本一起的分開來的啦!
 

像wifi GPS這類的開關可以自己單獨選擇了
 

所謂的DLNA就是數位生活網路聯盟(DLNA, Digital Living Network Alliance)是一個由消費性電子、行動電話以及電腦廠商組成的聯盟組織。該組織的目標在於建立一套可以使得各廠商的產品互相連接,互相適應的工業標準,從而為消費者實現數位化生活。

目前越來越多的裝置支援DLNA啦!包含電視跟PS3,大家想看看這個畫面:過年在家圍爐,好久不見的大哥大嫂都回來了,小朋友也圍一堆在旁邊玩著湯瑪士小火車,小弟拿著剛買攝影機在幫大家攝影拍照,這時媽媽興起要看照片跟影片,但是小弟卻說,等我30分鐘去把照片抓下來順便燒成光碟片再來客廳放…….
我想大部分的人光想到都冷掉了!所以DLNA就是這麼方便的一個解決方案,直接透過DLNA方式在電視播放就可以了。像我個人的例子就是小朋友年紀小正是可愛的時間,很多時候想要拍他的一些動作,手機拿起來就錄影了,這時候想要放給媽媽看,手機螢幕就是太小(媽媽年紀就是太大,眼睛不好),所以直接透過DLNA功能放到電視上給二老觀賞.. perfect,家中有小孩子的朋友應該可以體會我的感覺吧!

首先介紹家裡的客廳,電視是Panasonic 的電漿電視,這台機器本身沒有支援DLNA,不過擺在旁邊的PS3有支援,之前是搭配電腦的PS3 Media Server使用

首先要開啟媒體伺服器這個程式,單然DLNA是架構在區域網路下的協定,所以兩個裝置要在同一個區網裡面,WiFi也要一併打開。

接下來訊息欄就會出現這兩個icon

一個就是開啟媒體伺服器,另外一個告訴你要去設定PS3(client的存取等級)

這邊就可以設定永遠可以存取或是這次可以存取

然後在電視上就可以看到arc的內容啦!支援相片、音樂、影片

音樂部分專輯圖片顯示正常

照片部分也可以全螢幕觀看,也可以用ps3搖桿旋轉照片

我電視買太早了!後期的高階電視幾乎都直接內建DLNA跟觀看youtube功能了……

有獎徵答題目:請問SonyEricsson(包含Sony 跟 Ericsson時代)的第一隻SmartPhone是哪一支手機,為什麼? (關於有獎徵答,請看到最後面喔!)

其實這個功能早就有廠商做出來了,然後台灣的使用者就會覺得別人家有,所以你們家也應該要有,不管你用不用的到,不管如何arc是有HDMI輸出的那群。這個功能跟上面說的DLNA分享功能是相同的,對某些家中只有支援HDMI,沒有支援DLNA電視的朋友應該是蠻不錯的功能,不過我個人倒是很懷疑究竟有多少人會特地花伍佰元去買一條線?

首先HDMI輸出是包含整個操作畫面的,一插入Micro HDMI線的時候手機會自動跳到圖片集

直接來看影片吧!arc的HDMI是標準規格,所以可以直接用電視的遙控器去遙控手機,大部分的電視都有四顆不同顏色的按鈕(紅綠黃藍),這部份也是有對應到手機的功能按鍵,影片中有示範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

HDMI操作示範2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

HDMI操作示範3-觀看影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

arc雖然只有810萬像素的相機,但是他可是支援Exmor R的手機啊!用過的朋友都知道Exmor R在夜拍的威力啊!

照相介面分為左右兩邊,左邊拉出來可以顯示全部的功能頁,右邊往左拉就是已儲存的相片及影片

這個一般點選左邊的功能顯示次要選單

這個就是拉出來全部顯示所有功能

一般來說我喜歡用6M拍照,因為支援16:9的顯示

因為拍照按鈕很邊邊,所以我都使用觸控拍攝的方式

場景

對焦有三種方式

這邊是往左拉出所有的照片及影片

接下來是幾個測試軟體分數啦!arc支援4點觸控(Nexus S是5個),Quadrant分數是1500左右
 

03/08新增
arc有支援ANT+功能喔!而且是第一隻支援ant+的手機,這個功能應該有在騎單車的朋友會比較興奮吧!
所謂的ANT+是一種針對自行車裝置制定的”專有無線傳感器網絡協定”,像心跳表,轉速器這類用無線連結你的手持裝置,都是走ANT+協定的,比較有名的就是Garmin的Edge 705/500這類的訓練裝置,現在手機支援這些心跳表,只要下載軟體就可以取代Edge 705/500了!(Garmin的經理應該可以找SE談談合作)
不過可惜的是Market上還沒有像樣的軟體…..(誰叫第一個支援的手機都還沒上市咧!)

由於菜々子已經先嗆明說她要寫比較篇了,所以這部份我就簡單的帶過就好,大家期待菜々子的比較篇吧!順便也給他一點期許跟壓力….
相片均附上原始檔案,如果網路慢的朋友千萬不要輕易開啟喔!另外為求公平arc設定為6M大小拍攝,自動模式。

首先來看一下Exmor R的恐怖之處,這是我家桌子下
可以看見arc明顯亮了許多

arc

原始檔

iphone4

原始檔

X10

原始檔

接下來我們到外面來看,大溪老街的福仁宮
雖然亮度arc還是明顯獲勝,但是三隻手機的雜訊卻是很明顯的爆表

arc

原始檔

iphone4

原始檔

X10

原始檔

大溪老街上,其實iPhone4拍的照片很清楚,真的厲害

arc

原始檔

iphone4

原始檔

X10

原始檔

這篇提供三隻手機分別是
Nexus S Super AMOLED
SE arc Bravia Engine LCD
iphone4 Retina LCD

我想不用提醒大家應該都知道哪隻是哪隻手機了吧!iphone4的Retina螢幕真的有獨到之處,不過就是太小了點!Bravia Engine的技術也有獨到的地方,相關比較結果我就不主觀的下結論了!大家自由心證吧!

原始檔


原始檔

個人的這一台螢幕有偏黃現象,不知道是這台螢幕問題還是軟體問題,因為據說Nexus S升級到2.3.3也全部偏黃

原始檔

其實會用手機拍照通常是求個方便,例如吃飯啊!或是臨時出門沒有帶重裝備的時候,所以如果手機拍出來的畫質可以接受的話,也是很方便的一件事情,個人真正有在日常生活上使用手機拍照的時間點應該是iphone4出來之後,有在攝影的朋友應該都會體會到我們對於器材的”信任感”,這三個字培養不容易啊…iphone4是第一隻讓我個人有信任感的手機….而arc是否能達成這個重要的階段,等上市一段時間後我再來跟大家回報一下

底下就來看幾張生活隨拍吧!


原始檔


原始檔


原始檔


原始檔


原始檔


原始檔


原始檔

接下來是最近就要拆掉的眷村…..在我家隔壁而已耶!


原始檔


原始檔


原始檔


原始檔


原始檔


原始檔

這邊我有拍了幾個影片,包含操作、比較,大家可以參考參考

SonyEricsson arc vs Nexus S G-senser速度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開啟外部連結

SonyEricsson arc vs iPhone4 感測器速度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開啟外部連結

SonyEricsson arc vs Nexus S quadrant比較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開啟外部連結

SonyEricsson arc vs Nexus S 縮放速度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開啟外部連結

SonyEricsson arc vs Nexus S 網頁速度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開啟外部連結

SonyEricsson arc Widget 動畫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開啟外部連結

SonyEricsson arc 拍照介面操作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開啟外部連結

SonyEricsson arc 軟體頁排序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開啟外部連結

SonyEricsson 操作介面流暢度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開啟外部連結

SonyEricsson arc 觸控對焦拍照速度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開啟外部連結

SonyEricsson arc 定點對焦拍照速度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開啟外部連結

文章真的很長,寫了這麼多如果大家有認真的從頭看到尾的話,應該就已經算是使用過這隻手機了,不過有一個東西我寫不出來,那就是arc的”手感”,這部份還請大家親自到旗艦店去體驗吧!

版權宣告一下:個人是素人作者,沒有收Mobile01跟SonyEricsson任何金錢或是商品,但是SE有送我六個吊飾,我自己打算黑起來五個外,剩下的一個要來辦個有獎徵答喔!題目就在文章中間喔,沒認真看的朋友趕快再看一次。寫文章單純只是我自己開心而已,手機試用後已寄還SE。

獎品就是這個可愛的Android??還是兔子???或是Android兔年公仔吊飾….時間到3/11 22:00公布得獎者為止,忘了提醒一下!得獎者會在答對者中間抽出!我盡量多凹幾個吊飾好了!

大家真的等很久了嗎???

Source: http://www.mobile01.com/newsdetail.php?id=10429